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【繪本真有趣】小根和小秋、如果我不是河馬





從幼兒園開始我就鼓勵娜要借書回家閱讀,那時雖然有借閱,但成效不佳。

上了一年級後,也許是認識的字變多了,再加上同事玲介紹「教育生活家」網站,讀完繪本後可以上網做題目認證,更引起了娜的興趣,所以借書的意願更加提高。有時去逛書店時也會要求買要自己喜歡的繪本。

今天娜從學校借回來二本繪本分別是「小根和小秋」及「如果我不是河馬」


小根和小秋-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


這本繪本的圖文作者是林明子,很喜歡她的畫風及故事內容,之前已閱讀過「圓圓的野餐」(在幼兒園借閱)及「第一次上街買東西」、「佳佳的妹妹不見了」(這二本是購買的)。

狐狸小根是陪伴小秋長大的布偶,因為手破掉了,於是小根和小秋二人一起搭火車去沙丘村找奶奶幫小根修補。


讀完後娜說小根對小秋真好,會幫她去買便當還為了她被車門夾住尾巴。還對我說陪自己長大的布偶是MOMO(老公買給娜的布偶)。


如果我不是河馬-台灣英文雜誌社有限公司


台英是我婚前服務的公司,當時在出版部擔任助理,而部門出版的「世界親圖畫書」系列,好像共有五輯還是六輯?除了第一輯我沒有外,另外幾輯都有拿到(每出版一套書,公司都會很大方的送出版部同仁一套),但在我婚後離職沒多久,出版部就收編了。而且目前這些書的版權也被其他出版社購買,每每看到台英的叢書就會想起以前的快樂時光。

這本書寫著原本快樂的河馬司圖皮在遇到小女孩後變得不快樂了,覺得自己又笨又醜,向花兒許願後變成蝴蝶、小鳥和魚後,才發現還是當自己(河馬)最快樂。

 

也許是這本書字比較多,故事較長些,又或許是一次讀了二本繪本,娜對這本書的投入程度不如「小根和小秋」。

能陪孩子一起讀繪本是件快樂的事,待娜能養成閱讀習慣後,下一階段想做的是陪她聽廣播中的兒童節目(或故事),那是以前我和大妹甜蜜的回憶,也希望和娜能有一樣的美好回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